English

中国音像大百科12年出90种

国内唯一百科全书型的中国音像精华总汇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一部以发掘、保存、荟萃、弘扬祖国优秀民族文化为宗旨的大型音像百科——中国音像大百科,自成立以来,12年间出版了90多个品种,共200多盒音带和像带,受到了海内外专家、学者和听众的关注。

作为中国唯一百科全书型的中国音像文化的精华总汇,中国音像大百科是由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局组织力量编辑,以电台、电视台库存资料为基础,聘请全国文化名人、专家担任顾问,由上海音像公司出版发行的一项大型文化工程。它作为一项全国性、高难度、系列化的文化工程,自1988年成立之前,就被列入“九五”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的18个重点工程之一。当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同志亲切接见了大百科编辑部的同志。由龚学平任主编的这部音像大百科,以高层次和系统性为其主要特色,内容包括音乐、戏剧、曲艺、文学、音响效果等70多个系列。在戏剧曲艺类中,以京剧和评弹流派节目最受欢迎,京剧作品中,一些海内外孤本和演出阵容、编排上匠心独运的作品尤其受到赞赏;文学类作品出版了冰心等五位作家散文诗歌精品,其中一位在录音后4个月就与世长辞,因此这批资料终成绝响;在音乐类作品中,由赵朴初担任顾问并题写了集名的《中国佛教音乐宝典》,组录了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五台山、九华山等寺庙,津沽、潮州、云南等地区的佛乐,其规模品种属全国之首,此外还有《十大古曲》、《十大民间乐曲》、《江南丝竹名曲》和著名歌唱家郭兰英、钢琴演奏家顾圣婴等演唱演奏的精选作品。

在中国音像大百科出版过程中,民族文化、音像市场处于不景气,一些音像公司纷纷停止出版经济效益低的民族音像制品,而上海音像公司逆潮流而动,积极投资出版中国音像大百科,数年下来共累积投入资金500多万元,为民族正版音像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